2020-09-25

1587

 


上一篇文章的标题是《2009》,于是就有许多人说我在发旧文,“是2009年的文章呢”,他们那么说着。那么,今天这篇文章的标题是《1587》,我想知道他们这次会说什么。万历十五年的互联网?

这个博客架设在Blogger.com上,所以国内应该直接访问不了,也就没有那么多压力。最早我是2005年启用这里,当时我抽风了样把所有的博客服务商平台都注册过一遍,都开设了《槽边往事》。十五年过去,我发现自己的心态已经彻底变了。

十五年前,我是用WordPress架设博客,购买了独立域名,委托朋友帮我购买了虚拟机。唯恐访问速度慢,唯恐国内读者看不到,唯恐搜索引擎优化不足,唯恐博客界面难看。为此我花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,申请过ISP,替换过不知道多少套模板,用了许多种性能优化插件。我记得其中一个博客,最终是请到了VeryCD的楚云出马,帮我优化了PHP程序,更是把博客直接架设在了他们的一台服务器上。

现在我不那么想了,或者说,我根本就不关心。如你所见,目前这个模板非常土,用的是Blogger.com自带的simple模板。而且我也知道,它虽然是Google旗下企业,但是Google对自己产品的搜索引擎优化做得不好,意味着未来也很难在引擎上找见这个博客。搜索“和菜头”的话,结果多半还是什么斗罗大陆,又或者是什么我关于地铁推销的观点。这些是麻烦么?也许是。我会为之烦恼么?不会。我不会再去买模板,也不会去弄反向代理,更不会去重写HTML,加关键字和索引进行优化。

如果在半年一年的尺度上来考虑互联网上的事情,那么这些事情的确有必要。我可能还要考虑是不是在GitHub上架设一个静态博客,是不是要在Typecho和Hexo之间做选择?因为blogger和WordPress已经不是最流行的了,用起来不够前卫。但如果是放在15年的尺度上来看,这些都是极小的问题,甚至不值得浪费一分钟去思考。

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平台看样子能够持续稳定地存在下去?以及今天才存在的特色问题:如何让一篇文章成为互联网上的文章,而不是App的内部文章?也就是说,它可以被搜索引擎找到,被他人简单容易地跨平台引用和链接,让我明晰地看到trackback和feedback。在漫长的岁月中,我可以随时观察到长尾效应发生作用,观察到传播的全程。

我知道,人们现在不大使用电脑,而是转向手机。手机上则是壁垒森严的App,所有App的厂商都希望流量内循环。这样做的话,方便直接,用户体验良好。但我还是认为,有必要保存一部分,而且是相当一部分的古典互联网。人们根据公开协议,达成信息的互联互通。而不是都采用私有协议,打造封闭体系,虽然这看起来就是未来的图景。在这种图景之下,各方的利益都有最大的保障,而且可以持续获利。没有经历过古典互联网时代的人并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他们习惯了打开App,并且将这种动作视为上网本身。可事情不是这样的。

今天我的MacBook升级OSX15.7,过程中发生了kernel Task过高占用CPU的现象。谢天谢地,在这里我可以这么任由自己去写这些东西,而不是习惯性去先去想考虑到读者接受度,是不是应该把这些词替换为更加浅显而冗长的表达方式。我不会在任何一个App里去搜索解决方案,而是直接升起搜索引擎,不断替换关键词进行搜索比较。解决方案也并不在任何一个App里,而依然在某个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之中。那篇文章有许多参考文献的链接,枚举了写作时所有网上尝试。很难想象我在一个App里进行这样的操作,也很难想象如何完成链接的跨App跳转。

十五年前,我并不满意。对当时的博客服务商我有许多抱怨,对当时博客功能我也有许多抱怨,它们总是无法满足我的各种需求。和那时候的所有人一样,我把目光投向了“更为美好的明天”,期待着技术进步和产品演进,给我一个“更好、更快、更强”的新东西。新的时代的确到来了,移动互联网时代里许多旧问题不再成其为问题,也就不再需要为它们而烦恼。但新时代带来了新问题,新问题并不比旧问题让人感觉舒缓多少。

我想,这就是人类的共同困境。十五年前,人们因为“网虫”每天上网6小时而忧心忡忡。而十五年后,更多人每天要花更多时间在所谓“沉浸式体验”的短视频App里不能自拔。所以,我重开一个Blog写点东西。在我平常的App内写作之外,继续古典互联网写作。能写多久,能写多少,我并不清楚。也许我心中的疑惑完全消除之后,也就安然度日,不需要再为这样的问题而耗神。在此之前,我想我还是要记录一下,正如很多年前我说过的那样:


为什么叫槽边往事?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是头驴。为了追求脑门前的萝卜,不停地前进,不停地拉磨。我想我身在驴圈,在每一个疲惫的夜晚,站在我的槽边吃着料 豆。偶尔抬起头来看星星,那么这头驴子也会想到些什么。因此,记下那些在槽边的心情。



Photo by Hiep Dai on Unsplash

12 条评论:

Ley 说...

这篇文章让我想起前些天在另一个古典互联网服务————论坛————上看到的讨论。

https://bbs.saraba1st.com/2b/thread-1961265-1-1.html

一个能够被搜索引擎索引的论坛,某种意义上也是博客平台了吧。

匿名 说...

很高兴看到和菜头回来。
我是前几天在 RSS 阅读器上看到了上一篇更新,很惊讶,自从很少看微信公众号后,已经很久没看到您的文字了。
这个 RSS 订阅大概率是伴随着 Google Reader 死亡后的搬家,搬到 Feedly,再次搬到 inoreader。
没想到居然一直在,甚至还能再次更新。如果不是这样,我应该也是发现不了您又在古典互联网更新的事情。

PizzaHut 说...

讲真,看到更新的第一反应是 inoreader 又出 bug 了

Unknown 说...

试一试评论

圆勇 说...

很久没有看到有内容的博客更新了,仿佛博客在上一个时代已经消失。看到菜头的文字忽然有种想要再翻腾blog的冲动��

迩行 说...

翻墙出来看看您

迩行 说...

翻墙出来看看您

单身贵族 说...

我的QQ邮箱竟然发现了您的RSS推送,RSS这种死亡的东西链接你与我。

小思 说...

感谢回来。
邮箱收到了您的RSS最开始的推送,显示的是2008年的文章,还以为坏了。没想到又收到了新的文章,重新订阅了您的rss,也重启了我写博客的想法。
上大学时开始关注您的博客,同楼上一样,减少使用微信后,也很少看到您的文章了。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还能在互联网上再次看到。
祝好

The Unique Acorn 说...

十年,时过境迁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。忽然看到email中的推动,还以为rss出问题了。像找回丢失好久的旧物的感觉。被网上阅读的问题折磨了很久,觉得没有可阅读之地了。最近一直在希望博客回归,然后你就这样回归了。很好!我们划了一个圆又回来了。

Cao Yi 说...

很好!终于又看到和菜头的blog了,我很怀念你们活跃的那个时代,有很多有意思blog,所以看到你这个blog活跃起来,我很开心!

你说的对,要“让一篇文章成为互联网上的文章,而不是App的内部文章”,我非常赞同!

匿名 说...

今天在豆瓣上无意间看到和菜头以前的一篇影评,然后从个人主页上留的地址到了这里,居然不久前还有更新!想起了以前不断刷新和菜头BLOG的日子。

一种Prompt写法

  今天这张图值得一说,因为它的生成方式有些特别。它和我其他的插图在制作工具上没什么两样,都是使用Midjourney 5.1 版本。但是,它的Prompt却还是我第一次见到。 这里我先把它抄录下来: A highly detailed impressionist paintin...